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布彭·萨马: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可以和“东向行动”政策对接

时间:2017/9/28 15:14:29|点击数:

  ——印度奥米欧·库玛·达斯社会变迁发展研究所主任布彭·萨马专访

  位于印度阿萨姆邦的奥米欧·库玛·达斯社会变迁发展研究所(Omeo Kumar Das Institute of Social Change and Development)是一所成立于1989年的老牌研究机构,并得到印度社科理事会大力支持。该机构主要研究印度东北地区的社会发展问题,成立二十多年来,已经完成了多项关于印度东北部社会安全和发展问题的研究。该机构主任布彭·萨马在采访中谈到了“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的发展问题。

  “一带一路”合作要注意各国的政治关切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也必然会给印度带来加快经济发展的机会。目前主要应该考虑的是中印两国如何协作,如何增进政治互信,并促进中印合作的实质性进展。

  印度目前参与了孟中印缅合作机制,该机制是”一带一路”的天然组成部分。孟中印缅地区涉及的国家人口众多,如果能够有效推进该机制的实质性进展,则孟中印缅合作将成为全球的地区合作机制中一个强劲的发展力量。但是应该注意的是,这个机制的构建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带来的影响,如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存在的非法移民问题,所以我们在考虑如何发展合作机制的时候,除了关注经济问题之外,还应该注意相关国家的政治关切。

  孟中印缅合作可以和印度的东进政策对接

  萨马表示,孟中印缅涉及印度落后的东北地区。所以对于他来说孟中印缅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因为他相信孟中印缅合作能够为印度东北地区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虽然东北部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发展的诉求是一直存在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孟中印缅合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机遇,他相信在未来该机制能有更好的发展。同时,他认为印度的东进政策也可以和孟中印缅机制进行对接。印度的东进政策成功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充分挖掘东北地区的潜力,并与孟中印缅机制形成真正的良性互动。

  人文交流应该成为合作的起点

  在东北地区,孟中印缅合作机制并不为当地所熟知。所以要想推进孟中印缅机制建设,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四国间的人文交流和文化交流,这也是国际合作中最容易开启的领域。例如在商业往来中,如果不同国家的人们互相之间缺乏了解,则经济合作也是难以推进的。因此,只有双方建立了互信和基本的了解,相应的合作才能推进。所以孟中印缅合作可以先从文化和人文交流入手,然后再逐步推进经济合作的各个领域。

  另外,萨马主任认为,尼泊尔有加入孟中印缅的意愿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尼泊尔和孟中印缅地区有长足的文化渊源和联系。为此,我们为尼泊尔完全应该加入孟中印缅合作创造条件。

来源/作者:胡潇文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