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高端访谈系列之陈伟文教授访谈录

时间:2017/7/13 17:48:50|点击数:

  赴泰投资要了解泰国国情

  2017年6月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期间,泰国远东专业服务集团董事长陈伟文荣誉教授接受了我院的专访,主要就中国在泰国投资的注意事项和中泰旅游合作等问题发表了一些看法。

  问:中国在泰国投资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陈伟文:中国在泰国的投资存在很多问题,需向日本和德国学习,学习日本和德国的做法。

  首先,进入泰国,要了解泰国的国情。中国许多企业就是在国内怎么做,去到泰国还是照样做,不适合泰国的国情,因为思想不一致,所以经常发生误会。泰国人很有礼貌,表面温柔,心里有什么不说出来,当面你说什么他都说好好,中国人很容易误以为他同意了,其实并不是。泰国人一般不会说这个我不要,这个不行。像中国与泰国的高铁谈判,谈判的时候泰国人都是说好,可以,谈判回来后就不是了,所以3年了,中泰高铁的进展不大。中泰高铁进展缓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泰国民众对中国的高铁有反面的意见,当局者为国内稳定,获得民众的支持,所以也要顾及民众的情绪。另外,一些国际组织也利用泰国民众来大肆宣扬高铁可能带来的不利方面,说得多了,信的人也就多了,这严重阻碍了中泰高铁的修建。中国的智库、学者要多出来辩解,多发声音,这样就能增信释疑,减少信息不对等而造成的麻烦。不获得泰国民众的支持,泰国政府不敢有实质性的行动,会一再推拖。

  第二,要掌握泰语。进入泰国投资的企业员工大多不能掌握泰语,需要依靠翻译进行交流谈判,而翻译的水平良莠不齐,很多时候存在理解的误差。

  第三,要了解泰国法律。泰国以法为主,不是以政为主,许多商人习惯于办事就行贿,这条路行不通,买通一次行一段路,但后面还有很多路,走不远。投资泰国的商人可以请个律师,付一点法律服务费,请专业人员帮忙。

  第四,要有常驻泰国的工作人员。许多企业派驻泰国的员工都是两年左右一换,刚对泰国熟悉了又换人,经常如此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第五.许多人认为泰国政局不稳,不利于投资,我认为,泰国政局不稳定并不影响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无论政权如何更换,各届政府都需要有稳定的经济发展,都需要获得民众的支持,所以,政府都欢迎投资,都希望用投资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您认为当前情况下,中国和泰国之间旅游合作的前景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

  陈伟文:近年来,中国与泰国之间的旅游合作日益密切,在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的人数排名第一。2016年,在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为870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110万人人次。2017年将有980万中国游客赴泰旅游,较2016年的879万增加11.5%,能为泰国带来52亿泰铢收入,较2016年的44.6亿泰铢增加16.7%。2014年来华旅游者人数是2636.03万人次,其中泰国游客为61.31万人次,2015年,来华旅游者人数为2535.54万人次,其中泰国游客为64.15万人次。随着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旅游合作将持续保持上升的趋势。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目前的赴泰旅游的游客多为跟团游,这些旅游团大多档次比较低,对泰国文化不了解,在中国怎么做去到泰国还是怎么做,让泰国民众反感,影响中国人形象。这些低端的旅游团在国内多由中国人组织,到泰国也由中国人接待,中国商人已经做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了,泰国人其实挣不到多少中国旅游者的钱,都看着中国人挣走了中国人的钱,所以容易对中国旅游团产生反感。

  当然,像韩国、日本的旅游团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但人少,没人注意。由于中国是大国,人口多,容易吸引目光。

  :目前泰国有15家孔子学院,20个孔子课堂,学习汉语的人很多,他们学习汉语的目的主要是什么?

  陈伟文:我认为,泰国和中国毗邻、历史文化渊源深厚,在泰国,民众对于学习汉语有较高热情。汉语已经成为一门重要的外语,许多大中小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泰国的诗琳通公主就一直坚持学习汉语,能熟练地用汉语交谈,翻译了好多中国诗词。目前,大多数泰国人学习汉语的主要目的是掌握语言与中国人做生意。大多数泰国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与中国人做生意能挣钱,具有良好的前景。另外,泰国有很多华侨,这些华侨也希望他们的后代能够掌握中文,能顾继承汉文化。

  专家简介:陈伟文,泰国远东专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采访、整理:孙喜勤 审核:王国平)

来源/作者:孙喜勤/南亚东南亚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