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中国与南亚共建“一带一路” 云南面临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5/6/19 11:06:50|点击数:

  近日,以“构建利益共同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在论坛现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部代丽、孙喜勤围绕会议主题采访了出席第三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研究员。

  问题一: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应该如何推动与南亚国家的合作?

  刘英:中国在与南亚国家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加强中国与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是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中国与南亚各国的政府间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积极推进与沿线各国在经济发展战略及对策上的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其次,加强中国与南亚国家的设施联通,积极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实现贸易畅通和民心相同的前提和基础。在推动中国与南亚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可充分发挥云南的辐射中心作用,包括经济辐射、文化辐射和交通辐射。其中交通辐射是发挥辐射作用的基石。因此,要不断完善和推进云南“八出省、四出境”铁路网,“七出省、四出境”公路网,“两出省、三出境”水路网建设,将云南打造成内外连通综合交通枢纽,为发挥云南的辐射作用奠定基础。

  再次,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需要加强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缺乏稳定的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而中国与南亚形成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也面临贩毒、走私等社会问题。边界情况复杂,非法贸易现象频发,跨境和宗教冲突不断等都严重威胁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就不会有持续健康的外来投资,更不会有庞大、可持续的跨境贸易。因此,中国在推进与南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过程中,要充分加强与域内国家协作,共同维护区域稳定,为双方的经贸往来做好铺垫。

  再者,立足当下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目前,中国与南亚地区的经贸往来水平还比较低,规模还比较小,并没有充分的释放各方经贸合作的潜力。就目前情况,我方至少可以在三方面有所作为:一是积极参与南亚国家产业园区的建设,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南亚各国投资发展;二是促进双方在农业、旅游业、生物、医药等互有优势、互有需求的行业合作,扩大双方的利益共同点;三是发挥政府以及地区间商、协会组织的职能和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中国与南亚各国地方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企业开拓第三方市场保驾护航。

  最后,提升各方人文交流的规模和水平。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除了智库、民间机构、政府机构、商界交流之外,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样至关重要。由于云南是多民族地区,历史上就与南亚各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此间的交流源远流长,因此,中国在推进南亚地区的民心相通时,一定要注意利用云南优势。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沟通很大程度是建立在旅游的基础上。目前,中国到南亚地区的旅游人数还比较少,根据国家旅游局前局长邵琪伟先生提供的数据,“中国和整个南亚国家的人员交流都没有超过200万人次”。因此,提升域内旅游业水平非常重要。除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之外,旅游业是一个高度重视用户体验的行业,人在整个行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还需要注意包括小语种导游、酒店管理、景区管理等人才的培养,改善服务的质量和旅游的体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问题二:云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英:具体而言,云南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发挥四大作用:

  首先,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交通枢纽作用。在“一带一路”与南亚诸国对接的过程中,云南处于核心地位。目前正在完善和推进的云南“八出省、四出境”铁路网,“七出省、四出境”公路网,“两出省、三出境”水路网建设,将会把云南打造成内外连通综合交通枢纽。这对于发挥云南省在对外开放中的辐射中心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其次,发挥云南在安全领域的稳定大后方作用。恐怖主义、贩毒、走私问题以及边境管理问题是孟中印缅走廊域内国家所共同面对的挑战。重塑地区安全,管控地区局势,需要一个稳定的后方。而云南是孟中印缅走廊地区最为安全和稳定的区域,成为理想的出发地和大本营。自从湄公河惨案发生后,我国已开始和域内国家开始联合巡航,取得良好效果,积累一定的经验。今后可以采取类似的联合行动,以云南作为跳板,与域内国家联合行动,保障地区安全。

  再者,发挥云南在经贸领域的开放前沿作用。云南作为西南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基地,与南亚诸国在农业、旅游业、生物、医药、民族文化、金融、能源资源、信息技术等领域互有优势、互有需求,加强这些地区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同时,也有助于云南成为地区开放前沿。

  最后,发挥云南的人文交流示范区作用。云南作为我国民族最多的一个省份,长期保持省内稳定和团结,本身就有包容的文化氛围。同时,云南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域内各国历史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云南有能力,也应该成为人文交流的示范区,为域内文化交流做出榜样。

  问题三: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的作用、优势、障碍是什么?云南该如何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刘英:云南成为辐射中心的优势和基础在于,首先,云南是孟中缅区域内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地区;其次,云南也是区域内最稳定、安全形势最好的地区;再次,云南也是该区域内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

  云南目前面临的障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云南地形极为复杂。这导致云南不会有大规模的人口基数,不适合发展大规模工业,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云南的基础设施建设会比较困难,互联互通工作会比较复杂。

  二是整个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内部的安全形势非常不乐观,恐怖主义、宗教主义、毒品、走私等社会问题突出,这不仅限制了双方经贸往来的规模和水平,对域内人民最基本安居乐业的要求也造成了影响。

  三是除中国外的走廊诸国的政治都不是特别稳定,帮派众多,限制了双方合作的层次和规模,这也会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不良的影响。

  云南省要发挥区域辐射中心的作用,需要妥善处理以下几个问题:

  1.解决互联互通问题和基础设施问题。互联互通是经贸和投资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渠道,如果我们不能把力量投送到该地区,就谈不上有效管控地区安全局势。

  2.与域内诸国合作,稳定地区安全局势

  (1)需要推动我国和域内国家建立联合巡航、联合巡边,建立联合反恐、禁毒机制,形成情报共享、联合打击的局面;

  (2)加大对边境地区及偏远山区的教育及培训投入,保证青少年尤其是青年的就业率和在校率。没有青少年的参与,贩毒、走私和恐怖主义就没有后备力量,被消灭只是时间问题;

  (3)需要科研机构、企业、智库和政府部门协作,帮助域内地区发展适合当地的经济。例如对某些高原地区种植特定的经济作物,或者直接将整个村落迁入到平原地区。如果种植合法作物赢利多就会减少冒险种植毒品。缺少毒品,域内的军阀和恐怖分子、极端宗教分子就会缺乏足够的资金维持其武装和组织结构。这就将显著改善该区域内的力量对比。

  3.政府和商、协会需要在现有协商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方的行业合作和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鼓励各方符合条件的企业相互投资,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4.在教育方面增加对小语种人才的培养,为双方的交流奠定基础。增强民心相通的基础。

  刘英简介:

  刘英,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前在北京大学从事金融及政策研究多年,在经济金融类核心期刊发表了数十篇文章。2015年以来发表《第一时间解读‘一带一路’政策文件》、《‘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金融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英德法意申入亚投行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Marshall Plan’ Copycat Allegations Misleading》、《“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与对接》等“一带一路”文章;参与编写第一本丝绸之路经济带蓝皮书《欧亚时代》、第一本《互联网金融》及《重新发现中国优势》等十多部书。

                                                                                                                               (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宣传组 孙喜勤、代丽整理)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