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访谈

周戎: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合作的成功样板

时间:2018/6/23 10:27:08|点击数:

  2018年6月13~16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新时代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举办,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300余名政要、智库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光明日报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周戎就中巴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论坛宣传报道组的采访。

  问题一: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和角色是什么?

  周戎:我们从以下几点来分析这个问题:巴基斯坦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这是由巴基斯坦所处位置在地缘上的战略意义所决定的。巴基斯坦连接中亚与南亚,连接西亚与东亚,地理位置十分独特,它实际上起到了东亚与西亚,中亚与南亚之间的枢纽作用。目前正在快速建设当中的瓜达尔港既靠近波斯湾,又濒临印度洋,对于国际游轮、货轮停靠加油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的货物运输从新疆进入中东有重要意义,未来中东的石油有可能会通过瓜达尔港,进入巴基斯坦原油和天然气管道进入中国,这样,瓜港的枢纽作用就显得难以替代。巴基斯坦既有陆地,又有沿海,沿海可以西进进入东非,东进进入东亚,中亚五国要打开与非洲和远东的海上贸易通道,瓜达尔港不论是作为中亚商品的集散地还是作为油轮停泊的码头都是最好的选择。巴基斯坦的作用在于将海上和陆地的丝绸之路连接起来,将四个地区(东亚、南亚、中亚、西亚)连接起来,将30亿人口的大市场环绕在自己周围。巴基斯坦自己有信心将瓜达尔港打造成巴基斯坦的迪拜,取代卡拉奇成为巴基斯坦国内投资环境最好、投资收益最大、贸易前景最优、对地区经济贸易一体化影响最大的的城市,当然这些还需要经过艰辛的努力和有关国家的通力合作。

  问题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巴基斯坦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周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旗舰项目,这个建设项目的意义在于:(1)实现巴基斯坦本国的互联互通;(2)实现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互联互通;(3)实现中国、巴基斯坦与中东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4)推进巴基斯坦与南亚和中亚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

  问题三:您觉得中国与巴基斯坦开展的合作,哪些方面比较成功?

  周戎:中巴两国之间开展合作最成功的首先是全面推进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高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这是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唯一成功的带有全国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这个走廊建设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成功的国际合作样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走廊建设项目实施五年来,从根本上改变了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修建了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大约1750公里的公路,使得巴基斯坦的公路网形成规模。就基础设施的角度而言,实现了巴基斯坦省际之间贸易的运输便利化,大大便利了巴基斯坦各地的经济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加快中巴之间的交通运输便利化。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同时,由于加快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巴基斯坦已经基本上告别了缺电的历史,巴基斯坦,民用用电有了很大的缓解,工业用电大幅上升,大大降低了巴基斯坦工业部门的生产成本,和经济增长的成本。

  其次,改善了投资环境。瓜达尔港的快速推进,改善了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全面吸引了外资,有可能使得巴基斯坦成为最受世界欢迎的投资首选地之一。

  再次,促进了当地就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另外一个方面,是促进了巴基斯坦就业,带动了巴基斯坦的相关企业,从而从整体上,刺激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最近五年,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率一直高达5%,而中巴经济走廊的贡献率是显而易见的。

  问题三: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存在哪些问题,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周戎:中巴经济走廊虽然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绩,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沿线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的发达地区,集中在旁遮普省和卡拉奇的部分地区,巴基斯坦比较落后的省份的普通百姓,还没有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赢得足够和看得见的获得感,公益项目和民生工程还比较有限。

  中巴经济走廊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设施建设推进较快,但是经济特区建设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业园区建设推进速度不够快,在巴基斯坦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还不够多,效益还不够明显。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承包的项目多,参与投资的比较少,大部分项目,仍然是以国家为主的走廊建设项目,建设项目以外的项目,似乎并不多,另外对于带动巴基斯坦基础工业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的作用还不够突出。

  问题四:根据您的理解,巴基斯坦需要中国开展哪些方面的合作?

  周戎:首先,巴基斯坦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对华的贸易逆差,希望与中国签署的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能够给予巴基斯坦更多的政策倾斜,希望巴基斯坦商品,能够更快和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巴基斯坦商品能获得像越南、印度尼西亚商品那样进入中国市场的同等待遇,希望巴中贸易能够与巴中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相匹配。

  其次,巴基斯坦还希望中方在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时候高度重视自由贸易区(中方将其说成是工业园区)的建设,巴基斯坦愿意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由于巴基斯坦缺乏资金,更多地需要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注资,期待中国投资,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外资来源。

  再次,巴基斯坦更需要在经济特区更多地建立中巴合资、合作、合营企业,打造,中巴制造的产品,也可以回销中国,也可以远销中东、非洲和欧洲的大市场,打造“中巴制造”是巴基斯坦的一个梦。

  问题五:根据您的了解巴基斯坦各界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态度如何?

  周戎:第一,巴基斯坦举国上下无人反对中巴经济走廊,所有的政党,政治组织,宗教团体,都没有明确的表示反对中巴经济走廊。

  第二,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走向,如巴基斯坦国内经常争议的,是经济走廊的东线设计还是西线设计,还是中线设计,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家、政治团体之间出现过许多分歧。

  第三,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主干线是在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所以,一些得到中巴经济走廊雨露滋润不够的省份,如俾路支斯坦省的大部分地区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部分地区感觉到从中巴经济走廊受益不够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反对中巴经济走廊。

  第三,一些受西方舆论影响的巴基斯坦媒体,有的时候也会对中巴经济走廊发表一些不公正的看法,但这不是主流。

  第四,中巴经济走廊带动了巴基斯坦总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巴西各界对此都没有异议。

  问题六: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是什么?

  周戎:中巴经济走廊目前的整体运行速度比较快,建设速度已经超过了预期。但中巴经济走廊,如何带动整个巴基斯坦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仍需要解决不少难题,尤其是如何推动巴基斯坦基础工业的发展?如何通过走廊项目推动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基础工业方面的合作,带动巴基斯坦的经济腾飞和工业现代化,使得巴基斯坦成为连接东亚与西亚、中亚与南亚的物流中心,成为重要的制造业大国?中巴经济走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认为,中巴经济走廊还应该在推动巴基斯坦工业产品的竞争力方面做很多事情,在推动巴基斯坦工业产品更新换代方面做很多事情。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把巴基斯坦国内比较分散的经济,形成联系紧密、相互协作的经济带,由走廊建设带动整个巴基斯坦经济的全面发展。

  问题七:2017年巴基斯坦加入了上合组织,您认为巴基斯坦在上合组织中的角色和定位是什么?

  周戎:巴基斯坦是一个拥有2亿人口的地区性大国,它的加盟对于上合组织的版图延伸有重要意义,对于上合组织在伊斯兰世界的发展,推动与伊斯兰世界的五通即民心相通、政策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而在五通中,基础设施连通的作用最大,因此中巴经济走廊,对推动上合组织内部的经济一体化的作用也是最大的。

  巴基斯坦是上合组织成员当中反恐贡献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为反恐作出牺牲最大的国家之一,巴基斯坦加入上合,会大大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反恐方面的合作。

  同时,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同时加入上合,对推动上合组织与南盟国家之间的合作有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问题八:那您认为参加上合组织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可以获得的主要利益是什么?巴基斯坦的主要关切是什么?

  周戎:第一,促进巴基斯坦的反恐事业,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

  第二,改善印巴关系,争取在上合组织平台内推动印巴关系的根本改善,并同时推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

  第三,促进整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进程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更高水平地推进。

  专家简介:周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四川大学边疆研究院客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国家研究中心讲座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曾先后担任,光明日报驻南亚首席记者,上海文汇报驻中东首席记者,曾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做过访问学者,专门从事海外利益保护和反恐研究,专门从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国别研究。

                                                                                               (采访、整理:孙喜勤   审核:王国平)

来源/作者: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孙喜勤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