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郑筱筠到我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21/6/2 17:45:56|点击数:

  6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郑筱筠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关于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中的宗教变量的作用”专题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作为云南智库论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活动之一,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讲座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向兴研究员主持,省民宗委、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多个部门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郑筱筠所长从全球化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对宗教变量在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和夯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用做了深入解读,认为宗教作为一个变量,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东盟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进程,应加强研究,稳步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郑筱筠所长在作专题讲座  李月/摄

  沈向兴指出,郑筱筠所长的学术报告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学术厚度,为科研人员开展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我们应联系云南实际,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如何发挥好宗教变量的正向作用深入开展研究。同时应发挥云南宗教多样性的研究优势,推动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带队出席了讲座并在会后与郑筱筠所长进行了座谈。

  

讲座现场  李月/摄

来源/作者:科研处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