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书评:学者杨福泉《忠臣雅士:木增》讲述—— “木天王”开创丽江繁华盛世

时间:2017/11/20 9:03:18|点击数:

  ■主笔温星 春城晚报·悦读周刊

  日前,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杨福泉所著《忠臣雅士:木增》一书,在丽江首发。作为云南省委宣传部所编《云南百位历史名人传记丛书》中的一部,该书以史料考据与田野调查的方法写就,讲述了在丽江乃至滇川藏交界地区享有极高声望的大土司木增及其家族的传奇故事,正是木氏家族极具成效的治理,开创了丽江数百年至今多民族融合的繁华盛世。

图片来源于“书剑温星”公众号

  木府,历史上丽江木氏土司衙门俗称,如今,其遗址处已成丽江古城中最核心的景点之一。土生土长于丽江的纳西族人杨福泉,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也熟悉木氏家族的故事。但当他决定为木增立传时,才发现相关史料非常稀少,而且,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民族领袖,仅仅纳西族作家王丕震生前以其为题材写过一部长篇历史小说《木天王》,竟从未有人为其做传,实在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从这个角度说,《忠臣雅士:木增》一书便具有了特殊意义。

  明洪武十五年(1382),明朝大将傅友德、蓝玉、沐英攻克大理,丽江大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率众归附,受朱元璋嘉奖,并“钦赐木姓”。这个世代主政丽江地区的家族,从此便有了汉姓,并被封为当地世袭的土官知府。

  杨福泉书中讲述:至万历二十四年(1596),第12任土知府木青因平乱亡故。其子木增时年9岁,面对数千来犯之敌,他拒绝饭食,“按剑而立”,“我要先把这些匪众灭了再吃”。他亲自到阵前击鼓指挥,将士们士气高昂,“冒矢石以进”,很快便击溃了来犯之敌。两年后,朝廷即批准11岁的木增承袭父位。

  如果仅有武功,显然,木增还远远不能成为后世称颂至今的“木天王”,更重要的是,他在文治方面更表现出了超然的才华,故能陆续受封为云南、四川、广西左、右布政使,太仆寺正卿,并敕建“忠义坊”。

  木增眼光宏大,胸怀宽广,不闭关自守,虚心学习各民族文化精华。他刊印丽江版《大藏经》,他在藏区广建藏传佛教寺庙,诸多举措赢得交口赞誉,形成了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局面和多元文化共存的格局。他尤其热爱中原汉文化,府中建有“万卷楼”,多藏汉文化典籍。以第8任土知府木公和木增为代表,木氏涌现了一个汉文作家群,其创作水平甚至颇受杨升庵、徐霞客、董其昌等大家称道。当时谪居云南的状元杨升庵,曾将木公诗文辑为一卷《雪山诗选》,并为之作序。徐霞客也曾大赞木增,“世著风雅,交满天下。征文者,投诗者,购书者,以神交定盟者,嘤鸣相和,声气往来,共中原之旗鼓。”

  在《忠臣雅士:木增》中,专门写了《木增与徐霞客的生死之交》,二人之情谊可以说为丽江古城增色不少。2015年9月,他们衣袂飘飘、并肩神侃的铜像,被立在了古城中,形象地向世人讲述着这段流传至今的佳话。

  正当该书在丽江首发期间,筹谋多年的徐霞客纪念馆正式开馆,徐霞客主题雕塑亦落成于“长江第一湾”丽江石鼓镇,而一场名为“徐霞客与丽江”的学术研讨会也在古城同步召开——其实,这一命题几乎就等同于“徐霞客与木增”。

  在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文史馆馆员余嘉华看来,该书题材重大,有新意,史料较为翔实,写作也较为严谨、生动,而且,通过“木天王”的故事,很好地体现了当下云南民族大团结的时代价值观和主题。

 

来源/作者:春城晚报/温星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