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学者

张宏文

时间:2017/3/13 11:06:36|点击数:

 

 

  张宏文,女,1970年12月出生,云南昆明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云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自1996年开始从事社会学研究,主要关注弱势人群如妇女、儿童及流动人口的发展和权益保护问题,以及包括艾滋病、毒品等社会问题。10多年来,所开展和参与的课题主要涉及到人口跨境流动、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流浪/流动儿童歧视干预、儿童性剥削性虐待、青少年犯罪研究、儿童青春期健康、儿童社会性别社会化研究、妇女参政、妇女组织、非政府组织、民族文化中的性别角色、艾滋病、毒品以及人口拐卖等问题。

  曾经主持过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云南省流动人口生存与犯罪研究》(2002-2004年)、《城镇化进程中的云南省农村家庭养老的社会扶持研究》(2014-2016年),欧盟资助的《昆明市流浪/流动儿童受歧视状况研究与干预项目》(2002-2003年),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大湄公河次区域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消除儿童青年性剥削性虐待项目的中国(云南省)项目》(1998-2003年)、国际劳工组织-全国妇联《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CP-TING)云南基线调研课题》(2010-2011年),云南妇女儿童规划研究课题《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老年妇女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研究》(2015-2016年),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第二轮专题调查《社会各界和受益人群对云南艾滋病防治工作评价》(2011年)和第三轮专题调查《社会各界和受益人群对云南艾滋病防治工作评价》(2016年)等。还参与国际国内组织合作开展的多项课题,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英国救助儿童会、瑞典海外发展署、香港乐施会、福特基金会、云南省卫生厅、云南省妇联、昆明市民政局等。

  相关学术成果包括:

  1、 合著10部包括:《发展与妇女素质及权益》(2000年)、《全球化视角的中国云南》(2000年)、《石头相伴的文化》(2006年)、《边缘的突破——云南社会性别探索与实践》(2006年)《流动生计与社会变迁——云南少数民族区域调查》(2014年)、Gender, Mobilities, and Livelihood Transformations---Comparing indigenous people in China, India, and Laos,(2014年),《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指南丛书》(2015年),《云南妇女社会地位研究(2001-2010年)》,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性别平等主流化——云南干部学习手册》(2016年)以及《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社会性别分析》(2016年)

  2、 译著1部:《团队快速开发》(2003年)

  另外还有多篇论文散见于从2004年到2016年的《云南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及《云南社会调查》。论文“社会性别平等的村民自治探讨------对云南省部分村庄调查的总报告”,荣获中国妇女研究会与天津大学广告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论坛”中“公共管理领域具有性别平等议事的好论文”评奖活动“一等奖”。(2007年8月)

来源/作者:张宏文/社会学所 责任编辑:汪洋